欢迎进入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官方网站!
今天是 2023年 01月 28日 星期六
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
News Centres
新闻中心
行业新闻 您的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年会聚焦“教育的情感转向”
2022-12-28 返回列表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余闯)近日,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第九届年会举行。年会的主题是“教育的情感转向”,经合组织(OECD)教育官员、教育政策研究者、地方教育管理者、中小学校长等60余人发表演讲,提高对于社会与情感能力的认识,营造支持教育全面发展的生态氛围。
 
社会与情感能力是当今国际教育领域的热点。国际教育界公认,社会与情感能力是21世纪的关键技能,是影响人的幸福和成功的关键能力,教育学正在经历由认知向情感的转向。在教育中提升学生的社会与情感能力,实现对学生社会性的构建,形成健康的身体、健全的心智和积极情感,有利于学生的教育福祉和心理健康。
 
新教育研究院院长、成都市武侯实验中学原校长、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成员李镇西表示,长期以来,学校教育过于注重书本知识传授,忽视社会与情感能力,造成学生的社会与情感能力不足,导致了一些消极的社会现象。“双减”政策实施以来,我国教育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在此背景下,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提升学生的社会与情感能力,具有特殊的价值和意义。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成员袁振国认为,社会与情感能力是一个学名,通俗地讲就是情商,是在特定的环境下,对特定环境认知,实现自己需要的调控能力。
 
教育的情感转向如何转?为什么成绩好的人,心理健康可能很差,存在“高分低能”?袁振国表示,发展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和方面,就是要从认知能力转向情感能力的拓展。现在仅仅强调“认知”部分,而对于“情感”部分的认知才刚刚开始。
 
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副会长、教育部原新闻发言人王旭明认为,教育的情感转向应该是在技术突破前提下的转向中坚守,坚守基础上的转向。他表示,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必须科学理性地认识目前教育信息技术面临的情感困境。教育情感转向的条件与时机,一定是人工智能技术或元宇宙的理念成熟,能够从技术上为教育情感性带来保障,为个性化学习提供技术支撑。只有到这个时候,教育的情感性才有可能存在转向或根本转向。
 
本届年会得到了战略合作单位山西教育出版社、中关村互联网教育创新中心和华夏心理的大力支持。年会还举行了“地方教育治理论坛”“教师素养论坛”“乡村教育论坛”“幸福教育论坛”“家庭教育论坛”以及“心理安全论坛”等6场专题论坛。
 
作者:余闯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二维码
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 电话:010-52725332 传真:010-52725332 邮箱:hzjyyjy2020@126.com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1号文津国际公寓11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