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官方网站!
今天是 2023年 07月 24日 星期一
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
News Centres
新闻中心
本院动态 您的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动态 >
惠众讲堂2022年第2期顺利举行|西北师范大学郭绍青教授主讲《课堂教学变革的突破口:“互联网+”学科单元教学》
2022-04-21 返回列表
       2022年4月20日,惠众讲堂第2期线上直播讲座如期举行。本期主讲嘉宾是西北师范大学教育与技术传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郭绍青教授;郭教授兼任互联网教育数据学习分析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主任;教育部教育信息化专家组成员,全国教师教育课程资源专家委员会教育技术及综合实践工作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小学信息技术应用能力课程标准》制定专家组组长。获得国际学术组织计算机促进教学协会(AACE)2010年会数字公平杰出贡献奖。主要研究领域有现代远程教育、信息技术与教育、数字媒体资源、技术支持的教师专业发展等。

       本次讲座主题为课堂教学变革的突破口:“互联网+”学科单元教学。郭教授结合学科教学案例和最新实证研究成果,全面介绍了基于学习目标的学习环节构成学习活动、学习活动序列构成教学模式以及技术嵌入学习活动全流程的基本原则,深入解读了单元教学模式的设计要遵循单元目标有效达成原则、自主学习优先原则、规模个性化教学原则,并基于实证结果系统阐述了“互联网+”单元教学模式对学生学习方式转变的促进作用,为基础教育借助“互联网+”找寻课堂教学变革的突破口提供了实证依据和引领性指导,为学科教师在课堂中实践“互联网+”学科单元教学提供了有效路径和方法。

       教育信息化是基础教育育人方式改革不可忽视、不能缺席的重要推动力量。教育信息化有效服务于教育教学的关键落点在课堂。如何通过信息化的参与延伸教师的肢体和感官,使个性化教育实现的可能性无限增加;如何通过信息化的介入拓展师生互动和评价,使课堂教学效率提高的确定性不断上升;本次讲座澄清了以上基础教育改革和教育信息化发展过程中必须思考和回答的问题,对老师借助信息技术加快找到自己课堂教学变革的突破口具有重要启示意义。

“惠众讲堂”是我院强力整合高水平专家资源、引领教育改革发展方向与行动的重要窗口。基于“新时代教育的基本任务是培养德才兼备的创新人才和创造性劳动者”的基本判断,“惠众讲堂”聚焦于澄清核心素养本位、创新人才培养导向的教育改革发展理论问题,引导教育实践领域解决问题导向的实证研究,促进教育实践领域的行动效率与质量。

“惠众讲堂”是服务学科共建基地校、师资队伍建设项目校、创新课堂实验校及相关学校的品牌资源。

版权所有: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