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官方网站!
今天是 2024年 01月 22日 星期一
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
News Centres
新闻中心
行业新闻 您的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北京市海淀区建设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工作推进会举办
2024-01-19 返回列表
 
1月12日,北京市海淀区建设“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工作推进会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海淀区教育委员会主办,旨在总结、展示全区中小学劳动教育工作的阶段性成果,加强对典型案例和优秀经验的总结与提炼,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着力担当好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建设示范标杆的责任与使命。
 
2021年5月,海淀区被教育部认定为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近三年来,海淀区教委从“规划引领,政策先行,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行政统领,带动发展,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及“任务明确,科技赋能,持续增强新发展力量”三个方面着手推进,形成了新时期海淀区中小学劳动教育工作的鲜明特点。同时,面向未来,部署全区中小学发展劳动教育的时代内涵,深化劳动教育的具体行动,实现学校特色与劳动教育特色互惠共生,努力创造科技赋能劳动教育发展的新环境,通过不断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建设与管理,深入推进了科技引领型劳动教育实验区的建设。
 
在近三年的推进中,海淀区各中小学校在劳动教育课程开发、学生劳动习惯养成、劳动实践基地建设以及家庭劳动教育创新等方面进行了大量的实践与探索。如育英学校传承红色基因,守正劳动传统,坚持基于日常生活开设劳动教育课程,引导学生们在主动探索中形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学生走向社会、更好生活助力,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奠基;人大附中从“小初高一体化”“家校社一体化”以及“教学评一体化”三个方面,构建创新人才培养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推进学校劳动教育与工程技术教育融合以及“双师多能型”劳动师资队伍培养;中关村一小从目标、内容、途径、评价入手全面推进科技引领型劳动教育体系建设,学校科技种植主题系列课程、多学科融合劳动项目的教育成果显著;中关村三小基于实际校情、学情、生情明确劳动教育工作目标,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的立体多维劳动教育课程体系。
 
在大会最后,北京市教委基础教育一处副处长张代龙指出,海淀教育两委在劳动教育实验区建设工作中,一是要突显科技与劳动教育融合的区位特色,充分借助海淀科技教育优势,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和学生生活实际,深化劳动教育内容,创新劳动教育途径,构建以科技为引领、体现新时代特征、完整开放的中小学劳动教育体系;同时要积极打造主体实施与协同联动并进的创新机制,坚持将劳动教育与学生的个人生活、校园生活和社会生活有机结合,推进劳动教育的组织协调、资源整合、过程管理、总结评价,以更大的政治责任和改革决心推进海淀劳动教育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大会还宣布成立海淀区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中心并揭牌,以助推中小学劳动教育重难点问题研究、专业教师队伍建设以及劳动教育特色课程优化提升等工作。
 
作者:齐林泉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2024-01-18
 


版权所有: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