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官方网站!
今天是 2023年 03月 21日 星期二
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
News Centres
新闻中心
行业新闻 您的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首届全国教师教育中青年学者论坛在渝召开
2023-03-20 返回列表
本报讯 (记者 李志峰)3月18日、19日,为期两天的首届全国教师教育中青年学者论坛在我市举行,专家学者围绕“新时代教师教育学术创新与高质量发展”主题,共同探讨教师教育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为教师教育学术研究与学科建设注入新活力。
 
“发展高质量教师教育是时代诉求,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可以为高质量教育培育中坚力量。”西南大学副校长陈时见在作《教师教育高质量发展与学术创新》大会报告时指出,高质量教师教育的系统改革需要从教师培养体系改革、教师教育综合平台建设、教师教育一体化探索以及教师教育学科建设与学术发展等多方面努力。
 
为何要研究学科教师教育?学科教师教育研究什么?如何做学科教师教育研究?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在名为“拓展教师教育研究对象:学科教师教育”的主题报告中抛出这三个问题。他认为,构建学科教师教育体系是解决学科课程与教学论“自我矮化”“边缘化”现象的有效办法。学科教师教育研究需要在理清学科教师教育学与教育学关系的基础上,针对不同学科教师教育开展长期、持续、稳定的学术研究,充分关注并对接国际学科教师教育研究前沿,吸收前沿科学技术与文理学科自身学术成果,建设好学科教师教育学的诸多支撑学科。
 
在“如何适应基础教育师资研究生化趋势”的主题报告中,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叶忠针对基础教育教师培养困境提出四条建议:大力推进本硕一体化培养、探索驻校式培养、加强培养建设能力以及优化本科师范专业结构。

来源:重庆日报   2023-03-20
二维码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众号
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 电话:010-52725332 传真:010-52725332 邮箱:hzjyyjy2020@126.com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1号文津国际公寓11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