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官方网站!
今天是 2023年 07月 24日 星期一
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
News Centres
新闻中心
本院动态 您的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动态 >
石邦宏院长出席全国政协2021年第33次专家协商会并发言
2022-02-16 返回列表
       2021年11月12日上午,全国政协2021年第33次专家协商会在全国政协机关会议楼一层会见厅召开,会议主题为“基础教育教师评价制度改革(高中教育阶段)”。会议由全国政协常委、教科卫体委员会主任、教育部原部长袁贵仁主持,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我院石邦宏院长应邀出席会议并做了题为《建立激励性和有效性兼具的高中教师评价体系的》的发言。

       附件:石邦宏院长发言稿

建立激励性和有效性兼具的高中教师评价体系

       国际上有两个研究数字,可以说明我国核心素养本位的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深刻社会背景。一是美国新公司每年能创造超过300万个工作岗位,没有人能预告这些岗位需要怎样的新技能;二是IBM公司基于80多个国家1500位领导者的调查结果表明,组织领导者对员工最重要的两个期待是适应新变化的能力和创造新想法的能力。换句话说,未来社会需要的人才不仅仅要掌握确定性的知识,更要具备应对不确定性和复杂性的能力。而后面两种能力恰恰是我们传统教育给不了的。

       那么怎么办?实际上党和国家早已精准预判基础教育改革的战略方向,确定基础教育改革的战略进程。从2010年发布《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开始到近10年来以党中央和国务院名义密集发布的核心素养本位的基础教育改革和考试评价改革文件,都是适应未来人才需求、保障国家竞争优势的政策安排和战略行动。任何有悖这个方向的历史倒车都将被彻底摧毁。充当传统应试教育卫道士的学科性教培业务被强制取缔就是例证。

       然而,要高质量落实好新时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使命,比教培业务更难应对的是传统应试教育体制里工作和培养的教师队伍,特别广大农村地区、贫困地区、边远地区的教师队伍,这个队伍数量庞大、结构复杂,总体上观念保守、方法单调。教师是教育的首要资源,如果不能通过外部推动实现教师队伍快速高质量的转型,如果不能通过卓有成效的评价改革引导和规范教师观念与行为的根本转变,将会严重阻碍教育改革进程、无限消解教育改革的收益和效率。因此,就高中教育而言,建立激励性和有效性兼具的高中教师评价体系是关系教育改革成败的当务之急。我有以下建议:

       一、根据高中教育目标与任务调整高中教师专业素养水平标准。教师工作的任务和目标变了,不仅要传授知识,更要帮助学生形成应对不确定性和复杂性的核心素养,这就要求教师的能力结构必须做出适应性改变。教师要平衡好学生知识积累与核心素养发展之间的关系,特别是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的技能与方法;教师不仅要帮助学生获得特定领域的专门知识与能力,更要帮助学生通过发现兴趣与潜力、增进自我表达与积极互动来发展超越变化的学习力和创造力。因此,教师的能力结构除了专业知识和能力以外,还要有发现学生兴趣和潜质、提供适合学生的个性化课程、构建积极互动的学习文化、创建高质量的有效课堂以及组织过程性和发展性评价等综合教研能力。清晰而符合方向的能力结构和梯度,是减少走弯路的技术依据。

       二、通过有效的激励性行为评价,加快教师“行动-观念-行动”的螺旋式上升进程。我国近10年来稳步推进的基础教育改革,符合方向的教育观念已经得到有效传播,但是观念转化为行动的低效率已经跟不上高中教育改革的需要。突出的表现是,观念变了,目标变了,课程改了,但是评价没有实质性改变,应试教育的惯性依然特别强大。因此,根据高中教育改革的目标与任务以及与之匹配的教师能力结构,研制简化易用的教师行为清单(例如“引导学生从不同角度思考问题”等等),以此激励和约束教师的教育教学行为,强制性引导教师教育教学观念的更深刻变化,从而实现观念进一步指导行动的深层改变,形成“行动-观念-行动”的螺旋式良性循环,不断推动教师队伍水平的整体转型和提升。如果从国家政策层面能够加速新高考改革、推动考试评价改革的实质性突破,将极大地促进教师行为转变的速度和效率。

       三、通过有效激励引导学校自评体系建设,把教师评价重点落实在课堂上。中小学育人方式改革、普通高中多样性发展,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发现孩子的兴趣和创造性并顺势而为,为党和国家培养适应未来需要的创造性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不论是普通高中多样性发展、还是发展学生核心素养或培养德才兼备创造性人才,都离不开师生基于校情、区情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劳动,因此符合教育方向、具有校本特色的教师评价体系才能有效实现评价的引导、激励和规范功能。建议国家重视高中学校自评体系的建设进程。另外,课堂是教师评价的关键场所,学校根据教学目标和任务研制符合方向的课堂教学评价指标体系和评价量规,例如教学目标如何建立与现实世界的联系、如何通过提问提高互动质量、采用怎样的教法创新满足学生多样性学习需要、怎样在课堂上落实过程性和发展性评估以及怎样建设有利于每个学生发展的课堂文化等等。通过多种形式的评价证据收集、多样性教学成果的提炼以及教师正当权益的维护,引导教师课堂教学变革的正确方向,推动评价结果与教师绩效考核和职务晋升之间的有效链接,从而在保障教师专业化发展的基础上有效促进高中教育教学目标的高质量创造性实现。
 


版权所有: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