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官方网站!
今天是 2023年 07月 24日 星期一
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
News Centres
新闻中心
本院动态 您的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动态 >
“惠众讲堂”2021年第2期成功举办:我国著名课程专家崔允漷教授主讲“学科核心素养与教学变革”
2021-03-12 返回列表
       2021年3月8日上午,惠众讲堂第二期线上直播讲座隆重举行。本期主讲嘉宾是我国新课程方案和标准的主要设计者、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所长崔允漷教授,讲座主题为学科核心素养与教学变革。崔教授的讲座共分为三大部分,分别为学科核心素养的意义、学科核心素养的教学策略及教师教案的反思。
       崔教授首先深入浅出地为我们定义了什么是学科核心素养,指出了学科核心素养作为教育教学改革关键领域的不可替代的意义,强调了学科育人目标从双基到三维再到如今的学科核心素养,是新时代回答关于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以及怎样培养等核心问题的必然选择。关于学科核心素养本位的教学实践,崔教授提出并逐一讲解了教师能够迅速有效应用的“崔六招”及一系列可操作的行动工具。最后,崔教授还细致地从教案层面为上线听讲教师提出有关教学设计的可操作性建议,提出了新教案的六大要素;指出教案不仅是教师顺利有效开展教学工作的必要文书,也应成为教师对自身教学反思的工具;教师应从教案写作中发现学科特点从而成功将学科教学转化为学科育人,并最终为学科核心素养为本位的教学改革作出贡献。
       “惠众讲堂”是我院强力整合高水平专家资源、引领教育改革发展方向与行动的重要窗口。基于“新时代教育的基本任务是培养德才兼备的创新人才和创造性劳动者”的基本判断,“惠众讲堂”聚焦于澄清核心素养本位、创新人才培养导向的教育改革发展理论问题,引导教育实践领域解决问题导向的实证研究,促进教育实践领域的行动效率与质量。
       “惠众讲堂”是服务学科共建基地校、师资队伍建设项目校、创新课堂实验校及相关学校的品牌资源。
 
版权所有: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