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官方网站!
今天是 2023年 07月 24日 星期一
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
News Centres
新闻中心
本院动态 您的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动态 >
让学科建设成为学校发展的基石 ——人大书报资料中心基础教育期刊社推进学科共建基地学校深度合作
2020-10-30 返回列表
        
       作者:吴雪霞 阮萱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2020.10.29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基础教育期刊社学科共建基地学校‘共建、共享、共进’深度合作推进会”在江阴市城中实验小学教育集团举行。
       本次推进会的主题是“共建、共享、共进”,与会专家围绕三个关键词展开了讨论。讨论之前,江阴城中实小教育集团校长翟利岳致辞,同时向与会人士介绍城中实小以建好学科共建基地为契机,以“百年城中育人文化之树常青、理想信念之树常青、科学文化之树常青”为育人路径,践行“树人教育”,获得长足发展的情况。

共建:学科建设如何促进学校发展?
       谈到为何要共建学科基地,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基础教育期刊社社长宣小红这样阐述:“一所学校要获得长期的、良性的可持续发展,必须寻找一个关键的支撑点,这个支撑点就是‘学科建设’。通过学科建设,能够培养一大批学科名师、学科带头人、学科骨干,促使学校教师队伍质量获得有效提升。”宣小红认为当前我国正面临由“教育大国”到“教育强国”的转型,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教师队伍素质是转型的关键。人大期刊社推进学科共建的项目,旨在帮助各校名师团队关注学科的研究热点,引领学科的发展方向,促使一线教师从一名教学者成长为一名研究者。

共享:共建基地如何提供教研服务?
       共建基地如何提供优质的教研服务?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院长石邦宏围绕该主题作了一场精彩的专题报告,他从服务背景、基本假设、知识服务、知识资源四大方面详细介绍了开展教研服务的意义、路径和策略。
       他着重指出:“‘知识服务’是教研服务的重要内容,共建基地将通过六个抓手深入推进“知识服务”。第一,抓‘主体研究’,从‘区域研究、学校研究、教师研究、学生研究’四个维度展开;第二,抓‘综合教研’,分‘跨年级教研、跨学科教研、特色教研、区域教研、混合教研’五个层次推进;第三,抓‘过程教研’,从‘创新素养、课程资源、创新课堂、学习方式、评价方式’五个方面落实;第四,抓‘关系研究’,具体为‘师生关系、生生关系、家校关系’;第五,抓‘技术服务’,如‘平台运营、数据分析’;第六,抓‘成果物化’,形式为‘成果提炼、成果发布、成果传播’等”。

共进:共同体如何推进教研项目?
       谈到未来无锡地区学科基地的发展规划,《无锡教育》编辑部主任赵军说:“首先,将联动无锡市教科所、无锡市校长教师培训部、无锡市教育信息研究专委会等多家单位一起研发项目、深入实施。其次,通过开展“教师读书会、课题进课堂、国内外高校合作”等活动,帮助各基地学校进一步形成办学理念与办学特色。”无锡教科所所长陆启威谈到要以一体化的方式推进教研工作,“教科所”负责规划课题整体设计与实施推进,“培训中心”负责课题研究、项目实施的具体培训,“编辑部”则负责阶段性的成果梳理、提炼与总结。无锡校长教师培训中心主任吕红日认为,教科研一体化的关键是引导教师做真研究,提升学校内涵,助力教师发展。
       会上,嘉宾们一起为新一轮加盟学科共建基地的学校授牌。此次学科共建基地学校“深度合作推进会”,搭建了书报资料中心与各共建学校沟通、交流、合作的坚实平台,各学校也将通过学科联盟、深度合作获得更优质的内涵发展。



版权所有: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