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官方网站!
今天是 2023年 07月 24日 星期一
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
News Centres
新闻中心
本院动态 您的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动态 >
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举办“基层教育行政管理的挑战与应对”研修活动
2023-04-27 返回列表

2023年4月25日,北京市教育行政干部管理能力提升项目4月研修活动顺利开展。本模块研修主题为“基层教育行政管理的挑战与应对”,研修形式以实践活动与讲座相结合。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田汉族教授、首都教育政策与法律研究院蔡海龙副教授、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石邦宏研究员、刘一玮博士、班主任陆军昊和项目学员近20人参加了本次研修活动。
      4月25日上午,陆军昊带领学员们前往首都师范大学校史馆参观学习,学员们全面了解了首都师大的建设发展历史,展望学校“三步走”的宏伟发展蓝图。随后,学员们参观我校教科书博物馆。“中国共产党百年教材主题展”向学员们生动展示了教科书的前世今生。学员们表示对首都师范大学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并更加坚定服务首都和国家教育发展的信念和决心。 
 

  

      

 

      4月25日下午刘一玮、陆军昊和项目学员一行赴北京十一晋元中学参观学习。学员们在十一晋元中学教师的陪同下,观摩了学校的特色课程、教学模式成果展示,实地考察了办学环境。之后,十一晋元中学校长赵凤华就学校状况、办学理念、校园文化等进行分享汇报,并与学员们积极互动,探讨关于学校如何发展的问题。通过参观学习,学员们对学校“让成长看得见,让日常不平常”的教育理念和做法给予了高度评价。
 

 
      4月26日上午,首都师范大学首都教育政策与法律研究院副院长蔡海龙副教授带来“教育督导问责制度发展与最新要求”专题讲座。他主要从教育督导问责的社会背景、教育督导问责的理论解释、教育督导问责办法的总体思路、教育督导问责办法的主要内容以及教育督导问责的工作要求等五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着重阐述了教育督导问责办法的总体思路和主要内容,进一步对学员们在教育督导方面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工作要求和改进建议。最后,他倡导学员们要认真宣传学习教育督导问责办法相关内容,将法治精神充分融入到工作中。


 
      4月26日下午,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石邦宏研究员进行了“基础教育管理转型的几个关键问题”专题讲座。他从“基础教育管理为什么要转型”“基础教育管理存在什么问题”“基础教育管理如何转型”三个角度进行阐释,并通过三个案例说明信息化已经融入到教育教学与管理工作之中;重点阐述了人工智能、国家宏观教育政策对教育管理的挑战,目前教育管理的目标与行动的低位运行、管理文化低效率等问题出现的原因,提出有效解决问题主要对策是提升教育治理领导力、教学领导力和文化领导力。课后,学员们对自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咨询,石研究员给出了详细的解答。
 

      田汉族教授对本次研修活动进行总结发言。首先,他对学员们积极参与本次研修活动表示赞许。同时指出干部领导力既是学校实现培养创新人才的前提条件,也是教育管理者开展工作的重要方向,希望研修学员们将理论知识与自身工作深入融合,提升教育服务领导力。本次培训从理论和实践结合的角度,使学员们强烈感受到未来学校发展及其管理的严峻挑战及其应对的现实可能性。至此,第六期北京市教育行政干部管理能力提升研修活动圆满结束。
 


信息来源: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