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官方网站!
今天是 2023年 07月 24日 星期一
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
News Centres
新闻中心
本院动态 您的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动态 >
"惠众讲堂"2022年第4期线上举行|上海市教委汪茂华博士主讲"上海市中小学学业质量绿色指标综合评价的实践与思考"
2022-08-10 返回列表
       8月10日上午,惠众讲堂2022年第4期线上举行。上海市教委教研室质量监测部主任汪茂华博士做客讲堂,讲座主题是“上海市中小学学业质量绿色指标综合评价的实践与思考”。
       

       学业质量评价事关教育发展方向,有什么样的评价指挥棒,就有什么样的办学导向。汪茂华博士重点围绕“为何要开展学业质量评价”“如何开展学业质量评价”“当前学业质量评价的难点”深入介绍了上海市中小学开展学业质量绿色指标的评价实践及创新性成果。首先,深入分析了上海推出绿色指标综合评价的背景以及十年来上海市中小学学业质量绿色指标教育评价改革的探索成果。他指出学业质量评价标准单一化、评价技术经验化、评价结果功利化是目前教育面临的问题,开展绿色指标综合评价是扭转现状、关注学生学习过程、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途径。其次,运用翔实的数据与案例,详细剖析了如何充分发挥绿色指标的导向、诊断与改进功能,着重分析了学生核心素养、学生自信心、师生关系、教师课程领导力、校长课程领导力对学生成长的影响机理。第三,总结上海市绿色指标综合评价实践的经验与成果,为未来深入改革指明方向和途径。保障绿色指标综合评价体系与时俱进地持续推进和增效发展,一方面要制定教育决策,保证决策的科学性,助力学校发展;另一方面要把市级层面“自上而下”的整体行动与区校“自下而上”的局部实践相结合,激发学校的积极性,提高学校的参与度。汪博士的讲座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具体可行的实践指导,为基于核心素养发展的学业质量评价给出了宝贵的上海经验。

       “惠众讲堂”是我院强力整合高水平专家资源、引领教育改革发展方向与行动的公益窗口和品牌资源。基于“新时代教育的基本任务是培养德才兼备的创新人才和创造性劳动者”的基本判断,“惠众讲堂”聚焦于澄清核心素养本位、创新人才培养导向的教育改革发展理论问题,引导教育实践领域解决问题导向的实证研究,促进教育实践领域的行动效率与质量。
版权所有: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