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官方网站!
今天是 2023年 07月 24日 星期一
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
News Centres
新闻中心
本院动态 您的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动态 >
石邦宏院长受邀出席北京师范大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学课题结题汇报研讨会
2022-07-29 返回列表
       7月28日下午,我院院长石邦宏教授应北京师范大学余清臣教授邀请参加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学课题“基于实践立场的教育理论实践应用机制研究”结题汇报研讨会。出席研讨会的专家还有: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张东娇教授,马健生教授;中国教科院王烽研究员;中国人生科学学会聂延军副会长;北京市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所赵福江所长;教育部课程教材研究所张广斌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郭兴举编审;河南大学魏宏聚教授;课程负责人北京师范大学余清臣教授;课题组成员北京师范大学林可博士,首都师范大学高洁博士,北京市朝阳区教工委王世元副书记,北京市密云区巨各庄镇中心小学孙翠明校长等。研讨会由北京师范大学班建武教授主持。


 
       余清臣教授系统介绍了课题研究情况,对课题的研究背景、研究过程、研究成果、理论与实践创新、成果应用价值进行了全面阐述。北京市朝阳区教工委王世元副书记详细论述了“合作对话”教育教学范式的探索路径和实践意义。北京市密云区巨各庄镇中心小学孙翠明校长从学校文化建设、劳动教育等多方面阐述了基于课题行动研究的实践成果。

       与会专家对课题组规范而严谨的研究方法和研究过程、丰富而高水平的研究成果给予了极高的评价。课题研究成果:两部专著(其中一部已出版,获明远奖和第六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成果三等奖;一部待出版)、20篇学术论文(其中C刊16篇,《教育研究》杂志3篇,《新华文摘》转载2篇)等。


 
       石邦宏教授在点评发言中,认为余清臣教授的研究触动了与教育理论的实践应用有关的更广泛更深层次问题,首先,研究从研究者和实践者两个维度考查了理论与实践互动的问题,通过实证研究发现,教育理论的实践应用问题,不光是学者的责任,与实践者被动接受的习惯、批判性思考素养的缺乏也有很大关系;其次,研究剖析了人工智能时代知识离岸化和制造化现象,这显然触及了传统人力资本理论的根基,引发学界、政府、社会和家庭思考什么样的教育投资才是值得的,也将有力推动人力资本理论、教育投资理论、甚至教育基本理论的创新;第三,研究和实验把教育理论应用引向指导教师实现发展学生高阶思维(创造性思维、批判性思维)能力、解决复杂问题能力以及沟通协作能力等21世纪必备关键能力;第四,研究基于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在假设制度刚性的基础上通过详实的实证研究寻找解决教育理论应用问题的答案,指出了教育理论的批判性应用是教育理论有效指导教育实践、在教育实践中创新教育理论的有效途径。
版权所有: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