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官方网站!
今天是 2023年 07月 24日 星期一
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
News Centres
新闻中心
本院动态 您的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动态 >
石邦宏院长出席寿县一中学校文化品位提升研讨会
2022-03-30 返回列表
2022年3月27日上午,寿县一中学校文化品位提升研讨会在安徽省寿县第一中学举行。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张东娇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理论研究院院长余清臣教授,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院长石邦宏教授,北京市潞河中学徐华校长四位专家在线参会指导。安徽省寿县第一中学校长王文永,副校长赵士兵,寿县一中校务委员会成员出席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安徽省寿县一中和北京清源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心联合主办,北京清源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心主任马世洪博士主持。

寿县一中副校长赵士兵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赵校长指出,寿县一中是一所拥有上百年建校史的县域名校,“循理”教育思想影响着一代代寿县一中人。北京清源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心和寿县一中邀请国内学校文化建设领域知名学者和实践专家,举办本次“寿县一中学校文化品位提升研讨会”,是为了进一步延续和弘扬寿县一中“循理”文脉,赋予“循理”教育意义、文化意义和时代精神,通过学校文化传承与创新提速寿县一中优质品牌建设进程,高位引领普通高中育人改革方向,为党和国家输送更多德才兼备的时代新人。
寿县一中政教处主任汪洋从核心理念、基本理念、具体理念三个层面,全面介绍了包括校训、校风、教风、学风、管理理念等在内的学校文化理念系统,提出了形成学校文化体系、挖掘循理文化的内涵、突显地域特色等学校文化品位提升需求。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余清臣教授在点评中指出,首先,非常认可寿县一中对学校文化的理解,学校文化就是学校核心价值观、学校教育理念、学校教育哲学引领下的思考问题的方式和做事情的方式。一个完整的学校文化系统,最核心的层次是精神理念,思考和行为在外圈,支撑思考、行为的资源和条件在最外圈。其次,学校文化建设要以精神理念设计作为突破口,通过顶层设计引领思考行动、引领资源条件。判断一个理念是否好的标准指向三个维度,就是历史、现实、未来。有没有民族文化的历史、学校的历史和地域的历史之根;有没有现实之根,扎根于教育发展的总形势、总趋势;符不符合对美好未来的预期,符不符合未来的趋势。第三,建议循理可理解为天理、地理、人理,天理就是基本规律,地理就是时势,人理就是人心、人际关系。如果一定要加字的话,建议完善为“循理为君”,君子就是文质彬彬。第四,避免学校文化建设过程最容易出现的问题。要投入,要庄重,要表里如一,要做到想好、说好、做好。学校文化需要更多人去认识、认可、理解、支持,不仅学校校长、副校长,学校管理层、学校师生都要熟悉、践行学校文化,建议以精品活动带动学校文化理念传播和建设。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张东娇教授认为,寿县一中具有很强的文化自觉,有很深的文化基因,把循理作为文化的一个逻辑起点和核心价值找得很准。学校文化理念要遵照“少即是多”的原则,建议做一些结构改造、要素改造,少的原则就是易于传颂,能够朗朗上口,增强学校文化理念的可读性、合体性、连接性。
北京市潞河中学校长徐华认为,在新时代高质量教育发展的过程当中,学校领导班子在总结办学历史的基础上进一步提炼学校的文化,在某种意义上说是一种文化自信。学校的价值体系、行为准则和生活样态是学校文化的三个层面,对学校400年办学过程的理性梳理非常有意义。在学校文化建设过程中,首先要明确的就是学校文化建设到底为了什么?一所学校文化的提炼是一种形成共识的过程,形成在育人、培养人的关键点位上,要把人放在第一位,包括学生和老师。其次,学校文化真正要深入人心,一定要和学校具体教育教学管理有机的结合,比如,学校文化要与规章制度、课程体系建构、教育教学、教育评价、各种活动有机整合。第三,细微之处品鉴文化。具体的细微的小事儿上,都能够体现出学校的文化品位和文化追求。讲好教育故事,增强叙事性,也是学校文化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第四,寿县一中提炼出来的“循理”很有嚼头。建议“循理”加上一两个字,可考虑“循理成君”或“循理成人”,对于整个学校文化定位可能更完善一点。
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院长石邦宏教授认为,“循理”这个点线索抓得非常好非常准。通过创新性思考与提炼,让循理理念超越了历史,跨越了时空,呈现出新的生命力。“循理”二字虽然少,但是给人的思考空间非常大,给学校的创造空间非常大,给师生的表现空间非常大。学校文化理念一定是高位引领的,是面向未来教育需求的顶层设计。石教授建议,第一,学校文化要符合方向,一定要建设积极的学校文化,积极的学校文化能够鼓舞教师的士气,让教师更有幸福感,能够促进学生的成就和健康。学校文化建设一定要落实到师生的发展上。否则,学校文化就没有意义。第二,对学校文化理念要有分解、延伸的能力。循理,要把它分解为一个个项目、一个个活动、一个个任务,最后落实到课堂上,落实到课外活动上,落实到师生的言行上。要把理念变为师生的行为习惯,要把理念变成师生广泛认同的显性和隐性规则体系。第三,文化理念要落实在行动上。寿县一中提出的办学目标中有两个关键词,一个是现代化,一个是新样板。现代化不仅要有时代性、先进性、智能化,更要有创新性。建设县域高中的新样板,可从以下维度理解,一是循理理念一定要变成育人方式改革的坚定意志;二是课程资源要足够的丰富,能够满足学生多样性的需求,要高效整合本地资源实现课程体系的丰富性和特色性;三是落实立德树人的文化途径,寿县一中育人方式在符合方向的同时应具有鲜明的个性特征;四是要为每一个学生提供公平的教育机会,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根据自己的发展需要公平地享受到学校教育资源和教育机会。第四,学校应积极建设文化自省的机制与环境。通过文化反思、文化评价或评估不断地检视学校文化,促进师生参与学校文化建设进程的热情,促进学校文化的互动性、生成性和创新性,加速提升学校品牌建设的文化内涵,形成无处不在、无时不在的文化育人力量,从而高质量实现学校的办学目标和育人目标。
 
王文永校长首先感谢各位专家牺牲周末休息时间参加本次研讨会,体现了专家们深厚的教育情怀以及对贫困地区教育的关心。王校长从县中教育生态现状阐明了学校文化建设的初衷,就是厚植教育情怀,追求生命的价值和意义,从而改变教师、学生及家长对教育质量就等于升学率的错误认识。其次,王校长要求进一步增强学校文化的条理性、系统性、逻辑性、科学性和时代性,希望借助专家智慧将学校文化梳理得更严谨一点,更系统一点,更有逻辑性一点。加快构建循理教育课程谱系,通过行动方案把文化和教育实践结合起来,保证学校文化能够落地、能够开花结果,落实在教育教学成果上不仅仅是高考,更是要促进学生的主体发展意识、成长意识和终身发展意识。最后,王校长强调,寿县一中历史很悠久,文化积淀非常丰厚,希望借助专业研究力量、专家智慧加以梳理总结,将独特的文化个性提升为学校的特色,把寿县一中建设成为一所有性格的学校、有灵性的学校、有持续发展力的学校。
本次研讨会是理论与实践的深层对话,专家意见建议观点鲜明,内容丰富,系统全面,既有思想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引领性,对于寿县一中学校文化传承与创新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在思想碰撞与交流中取得的丰硕成果,必将为寿县一中学校文化品位提升提供新动力源泉。研讨会的思想成果也对同类学校的学校文化建设具有积极的借鉴意义。
版权所有: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