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官方网站!
今天是 2023年 10月 17日 星期二
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
News Centres
新闻中心
行业新闻 您的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第60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在青岛启幕
2023-10-16 返回列表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孙军)10月12日,历时3天的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山东省教育厅承办,青岛市政府作为支持单位、山东省高等教育学会、青岛市教育局、青岛市人社局等作为执行承办单位的第60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简称高博会)在青岛·红岛国际会议展览中心开幕。本届高博会聚焦教育强国建设,围绕新时代高等教育责任与使命,以“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为主题,开展展览展示、会议论坛、成果发布等活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杜玉波、山东省副省长王桂英等出席开幕式。
 
59所山东高校亮相,展示教育改革成就。据介绍,这是山东省第七次,也是青岛市第四次承办高博会。作为特色专区——山东专区集中展示山东省高校的整体形象和文化特色,包括校园风貌、教育资源、科研成果等,系统展示山东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成就。山东专区还设立山东文化体验区,让参观者深入了解齐鲁文化的独特魅力和传统底蕴。山东专区细化为迎宾区、特色展区、高校展区三大板块,全省有59所高校参与展示活动。
 
装备展上尽显科技魅力,带来一体化智慧校园方案。记者走进高博会高新装备展览展示区看到,实验室及科研仪器设备类、信息化及智慧教育类、实训及机电类、医学教育及健康类、后勤及平安校园类和体育设施及用品类产品众多,全面展示了高等教育智慧的一面。在一家参展商摊位上,看到一款智能讲台,其中包含触控显示屏、键盘、快捷按键面板、无线话筒、智能中控系统等设备,连接显示设备可实现双屏互控,教师在讲座范围内就可以完成整个教学过程,让课堂可以实现“眼对眼、面对面”互动教学。
 
举办13个论坛,广泛交流凝聚共识。本届高博会历时3天,共推出高新装备展览展示、高水平会议论坛、信息化及高端成果发布三大板块。山东省教育厅组织山东大学(青岛)、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等12所高校,主办(承办)人才发展论坛、就业育人论坛、高校教务处长论坛等13个论坛活动,广泛交流、凝聚共识。
 
突出山东特色,融入青岛元素。其中,青岛市主办的活动有6项,分别是“中国城市与高校发展大会”、“上合经贸人才培养暨中国上合经贸产教联盟产教融合对话会”、“康复学科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论坛”、“‘青’聚英才·‘融’创未来——校地融合人才发展大会”、“胶东半岛蓝色经济区高校毕业生专项招聘对接活动”、“‘齐鲁高校专区’——山东高校科技创新成果展示工作”。
 
校地融合发展是当前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面临的重要课题,是加快推进中国高等教育现代化建设的新任务。值得一提的是,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青岛黄海学院、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等承办的以“青”聚英才•“融”创未来为主题的“校地融合人才发展大会”,深入研讨了校地融合的创新模式和路径,以及如何促进高校与城市双向赋能、双向服务、同频共振,增强高等教育服务地方发展能力等话题。
 
据悉,历经31年发展,高博会在南京、西安、重庆等25个城市成功举办59届。此外,本届高博会聚焦“教育、科技、人才”三大主题,计划举办高等教育强国建设大会、第二届高校科技创新大会、第二届高校现代产业学院建设与发展论坛、2023产教融合研讨会等近50场会议论坛,带来前沿的、高端的、内容丰富的学术盛宴。高博会已成为高等教育领域的综合性品牌展会,展示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成就的重要窗口,政府、高校、企业协同创新、共谋发展的重要平台,推进高等教育现代化的国家名片。
 
作者:孙军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2023-10-13
 


版权所有: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