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官方网站!
今天是 2023年 07月 24日 星期一
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
News Centres
新闻中心
行业新闻 您的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育英学校的重要讲话引发首都基础教育系统热烈反响
2023-06-02 返回列表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施剑松)“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六一前夕看望慰问北京育英学校师生时强调,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对教师和教师劳动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寄予了深切的期望,使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深受鼓舞和鞭策。我们要始终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着力培养政治素质过硬、师德师风高尚、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与时代发展相适应的教师队伍,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把师德修养融入每一名教师日常的职业操守中,把师风建设融入每一所学校、幼儿园的学风、教风、校风和校园文化中。”北京市朝阳区教育委员会副主任耿健表示,要通过开展“双名工程”、教师交流轮岗、“双减”课后服务等,引导广大教师牢记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树立职业自豪感,在本职岗位上认真践行“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的教师风范,努力肩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任。
 
昌平区教师进修学校劳动教育教研员张洪春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深刻阐释了劳动教育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重要性,教研部门要带领教师以劳育德、以劳启智、以劳健体、以劳育美、以劳育人。要做到:第一,从实际生活入手,让孩子将学到的劳动知识与技能运用到生活当中去,明白劳动创造幸福生活的道理,去改变自己的生活,提高生活质量,为建设美丽中国作贡献。第二,让学生体会劳动的艰辛,学习技能,体会到一粥一饭来之不易。在亲历劳动的过程中让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热爱劳动人民,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第三,在劳动教育实践中树立学生的社会意识及主人翁意识,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让学生们明白生态文明建设是他们的责任,建设美丽中国是他们的使命。
 
“我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育英学校的讲话精神,讲话让我们倍受鼓舞,倍感温暖。习近平总书记对孩子的殷殷期望正是我们教育工作者要不懈奋斗的育人方向;对教师的殷殷嘱托,让我们时刻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北京市大峪中学党委书记、校长裴艳萍说,作为学校党委书记,将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积极稳慎落实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夯实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将党政深度融合,擦亮“清风”党建品牌,引领教师明确“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立德树人,以实干精神,作答家乡人民对高质量教育的期盼!
 
北京市八一学校科技教师李锐看到习近平总书记走进与八一学校有着同样红色基因的育英学校,又回想起7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走进八一学校小卫星课堂的画面,心情格外激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科技教师产生了强烈的使命感,我们将把激发学生科技梦想,培养学生报国志向,作为我们从事科学教育实践的目标与方向,去不断努力,不断推进。”李锐说。
 
北京市育英学校三年级(5)班学生傅梓瑶说:“作为育英学子,能向习爷爷介绍我所学的知识,我很自豪!希望长大了能为我们国家的科学事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北京市育英学校三年级(6)班学生董喆说:“习爷爷来到我们学校,来到我们身边,我们一直沉浸在欢乐和幸福之中,不断回忆着习爷爷和我们在一起的情景。我把习爷爷对我们讲的每一句话都记住了,我一定要按习爷爷说的,做一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学生。长大了要为祖国立功劳,回报习爷爷对我们的关怀!”
 
作者:施剑松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2023-06-01


版权所有: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