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官方网站!
今天是 2023年 01月 28日 星期六
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
News Centres
新闻中心
行业新闻 您的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第五届世界教育前沿论坛举行
2023-01-11 返回列表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余闯)第五届世界教育前沿论坛近日举行。论坛主题为“元宇宙·永续性·积极心理:教育之未来”,持续聚焦世界前沿问题,抓住教育趋势走向,前瞻性地关注“积极教育”“可持续发展与体验学习”和“元宇宙与教育”等教育话题。
 
论坛上,苏州大学新教育研究院教授朱永新、斯坦福大学教育学荣休教授琳达·达林哈蒙德两位2022年一丹奖得主进行了精彩演讲和对话,交流了他们对于教育前景的展望。
 
朱永新表示,人们赖以生存的环境处在危急之中,生活的时代处在剧变之中。过去的教育基本是一次性完成的,从幼儿园、小学到中学、大学,是一种刻板式的阶段式的学习。未来的学习则是贯穿于整个人生,从连续性的学习走向间隔性、终身化的学习。边工作边学习、间隔性学习等,将会成为学习的新常态。
 
在传统教育中,学习是没有选择的,中小学的教育内容、教育时间空间都是被填满的,学生很少有选择的空间。未来将越来越注重个性化、多样化的需求,满足不同人群的特色需要。
 
朱永新认为,正是基于气候变化、数字化转型、观念两极分化和错误信息泛滥等重大挑战,迫切需要对教育进行反思,教育需要新的转型,从人类中心走向生态中心,从关注分数走向关注生命,从民粹主义走向地球祖国,从学校中心走向家庭社会。
 
针对当前时代背景与转型趋势,朱永新介绍了“新教育”的探索与实践。他表示,新教育倡导为生命而教,拓展生命的长宽高;倡导建设数码社区,培养信息意识与信息能力;倡导家校合作共育,建立学校家庭社会的学习共同体;倡导国际理解教育,培养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倡导建立新型学习中心,构建终身教育体系等。
 
琳达·达林哈蒙德表示,人类正在经历公共卫生危机、经济危机、气候危机,技能需求的变化速度超过了教育系统的反应速度。过去是流水式教育,现在则要能支持深度学习的系统。同时,需要一个正向的环境,让学生感到得到支持,也让教育者互相支持,让教师和家长成为伙伴关系。
 
琳达·达林哈蒙德说,学校教育要教会一个人的学习能力,让他能够找到相应资源,善于分析问题、找到解决方案,和他人协作实践,管理好自我和整个流程,并有不断持续学习的能力。
 
作者:余闯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二维码
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 电话:010-52725332 传真:010-52725332 邮箱:hzjyyjy2020@126.com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1号文津国际公寓11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