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官方网站!
今天是 2023年 07月 24日 星期一
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
News Centres
新闻中心
本院动态 您的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动态 >
我院院长石邦宏教授主持区域信息教育信息化水平评价指标体系专家论证会
2019-04-15 返回列表

      2019年3月23日,教育部重点课题“区域基础教育信息化水平评价指标体系研究”评价指标体系专家论证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会议室召开。北京师范大学刘复兴教授、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督导评估研究所所长张彩云教授、西北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院长郭绍青教授、浙江省教育技术中心王会军副主任等23位知名学者和各地专家到会研讨、指导。会议由课题组核心成员、清华大学工程教育研究中心副秘书长、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院长石邦宏教授主持。

 

       石邦宏教授首先介绍了出席会议的专家学者和课题组主要成员。课题组负责人宣小红教授对出席会议的专家学者表示诚挚的感谢,并重点介绍了课题进展总体情况和下一步工作任务。宣小红教授指出,针对当前教育信息化评价重硬件、轻软件以及技术本位的现状,课题组通过深入的理论与实证研究,旨在把基础教育信息化水平评价引向软实力建设的方向,即信息化水平更多地通过有效测量教育信息化建设对师生成长的真实贡献来衡量,以期实现信息化水平评价的跨区域比较。课题组成员、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副院长马世洪博士,课题组成员、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博士后纪效珲博士,分别介绍了基础教育信息化水平评价指标体系(讨论稿)及权重赋分原则;课题组成员、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研究员杜喆博士解读了区域基础教育信息化水平评价研究数据采集标准和办法。

      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课题选题和指标设计的理念,认为课题对指导区域基础教育信息化建设的软实力提升具有重要意义。与会专家针对具体评价指标展开了深入讨论,提出了很多专业意见和建议,为指标体系的进一步完善提供了专业依据。听取专家意见后,石邦宏教授对专家提出的专业意见和建议表示衷心感谢。石邦宏教授认为专家意见对指标的修订完善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并对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回应交流。一是信息技术本身带来的变化,需要在指标体系中予以体现;二是区域的教育信息化水平主要通过教育信息化对师生成长的贡献来衡量,因此数据来源于样本学校;三是关于应用服务,课题组认为促进师生教学行为转变,就是最大的应用。石邦宏教授表示,专家意见前沿、准确、到位,课题组要进行全面消化吸收,努力体现区域基础教育信息化水平评价指标体系的引导性、科学性、可操作性和易用性。宣小红教授在总结发言中,感谢专家的意见和建议为指标的完善提供了方向性指引和具体化操作建议,同时建议建立区域基础教育信息化水平评价学术共同体,共同研究,共同推进,争取产出高水平的研究成果。

版权所有: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