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官方网站!
今天是 2023年 07月 24日 星期一
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
News Centres
新闻中心
本院动态 您的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动态 >
晋安区九年一贯制和集团化办学主题跟岗研修项目在京圆满结束
2023-05-26 返回列表
为加速实现晋安区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目标,深入探索九年一贯制和集团化办学模式的有效行动路径,2023年5月6日至5月19日,晋安区教育局副局长谢振国率领14名优质学校校长和干部赴京开展了为期两周的主题跟岗研修学习活动。

 

5月7日,晋安区跟岗研修活动在清华大学邺架轩书店正式启动。北京市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吴颖惠院长,中国教科院课程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杨清博士,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院长石邦宏教授应邀出席启动活动。吴颖惠院长和杨清博士分别做了题为《基于义教课标的九年一贯制办学策略》和《五育融合视野下学校课程体系的整体构建》的主题讲座,为学员们更好地明确跟岗研修的目标、途径和关键问题提供了方向指引。石邦宏教授与学员们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解答了学员们关心和困惑的问题。谢振国副局长代表晋安区教育局对专家表示感谢并欢迎专家们到晋安区进行实地指导。
 

    

吴颍惠院长、石邦宏教授与学员交流                           杨清博士做主题讲座               

 

学员一行分成两组在北京中学二分校和人大附中航天城学校跟岗研修。研修期间,学员们积极参与、主动融入、虚心学习、及时沟通,听取了多场关于九年一贯制和集团化办学实践的专题讲座,感受了不同学校独特而有效的管理体系,进行了不同类型的课堂观摩,参观了特色社团及课后服务等活动,对带岗学校的办学模式和办学特色有了直观而深刻的了解。
 

     
晋安区跟岗研修团队在北京中学二分校                  晋安区跟岗研修团队在人大航天城学校

 

学员在京跟岗研修期间利用休息时间参观访问多所学校,包括北京实验学校、中国教科院朝阳实验学校、北京育才学校、北京中学三分校、人大附中朝阳学校、北京十一学校一分校。这些学校独特的办学理念、丰富的办学资源、开放的管理格局、有效的行动路径以及超前的实验探索,不仅丰富了学员的视野,更是提供了分析、评估、研讨的典型案例,为晋安区找到符合方向、适合本区的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策略提供了先行经验、引发了系统思考。
 

     
          跟岗研修团队参观北京实验学校                 跟岗研修团队参观中国教科院朝阳实验学校

 

     
       跟岗研修团队参观北京育才学校                           跟岗研修团队参观北京中学三分校 

 

     
      跟岗研修团队参观人大附中朝阳学校                 跟岗研修团队参观北京十一学校一分校

 

5月18日下午,晋安区九年一贯制学校办学跟岗学习活动结业仪式上,石邦宏教授给学员们做了题为《基础教育管理转型的根本出路》的专题讲座,他结合丰富翔实的案例,重点阐述了人工智能时代和国家宏观教育政策背景下教育管理所面临的风险与挑战,并从治理创新、教学变革和文化改进等维度提出了有效应对策略,为校长学员思考教育行动背后的逻辑和依据提供了新颖的思路。
 
福州市象峰学校二部校长、书记涂鸿斌和福州则徐中学副校长何宠分享跟岗研修的心得与感悟。晋安区教育局副局长谢振国做总结发言,他对项目团队的精心策划和细致安排表示感谢,对跟岗过程中学员们饱满的精神状态和虚心求教的态度表示赞扬,希望跟岗学员能把跟岗期间学到的经验带回学校,融会贯通地运用到自己的工作实践中,为晋安教育的发展贡献力量。
 
版权所有: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