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官方网站!
今天是 2023年 07月 24日 星期一
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
News Centres
新闻中心
本院动态 您的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动态 >
中国家庭教育学会标准工作专委会成立 我院院长石邦宏教授被聘为专委会专家组成员
2022-10-29 返回列表
       10月22日,中国家庭教育学会标准工作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在京成立并召开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会议选举产生了理事长、常务副理事长各1人,副理事长8人、秘书长1人及16名专家组成员。我院院长石邦宏教授被专委会聘为专家组成员。
 
       今后,专委会将聚焦新时代家庭教育高质量发展新要求,研发、验收、论证并发布一系列家庭教育行业标准和专业标准,加强家庭教育指导师教材、教辅研发与出版,加强家庭教育课程体系建设和相关课题研究,构建中国特色的家庭教育知识体系、教材体系和话语体系,全面提升家庭教育专业标准研究和应用水平。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当选首届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基本理论研究院院长余清臣当选常务副理事长,南京师范大学家庭教育研究院院长缪建东等8人当选副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儿童发展与家庭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侯淑晶当选秘书长。会议还选举产生了以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檀传宝教授为组长的16位专家组成员及第一届理事会成员100人。本次会议由中国家庭教育学会主办,由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儿童发展与家庭教育研究院承办。
 
       会上,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杨淑文宣读了《中国家庭教育学会成立标准工作专委会的决定》,她希望专会以“标准”为核心,把握住“学术为基、标准为先”的根本原则,做好家庭教育领域的标准研发、课程建设、培训认证、学科建设、师资人才培养等工作。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蒋向东到会致辞。专委会理事长朱旭东作了专委会未来五年工作报告。
 
       朱旭东表示,专委会的成立是进一步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重要举措。专委会将进一步发挥资源和平台优势,汇集全国知名家庭教育的理论专家、优秀的实践专家和管理者,聚焦新时代家庭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标准研究和实践。“争取2024年之前推出一批优秀家庭教育理论与实践成果,梳理一批家庭教育培训和服务典型,在2026年前,构建出专委会核心竞争力,把专委会打造成在学术、载体和组织各方面被广泛认可的品牌学会。”
 
       当天,专委会还组织召开了题为“新时代家庭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学术研讨会。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的家庭教育专家以“特邀报告”和“圆桌论坛”形式就家庭教育热点问题进行了专业分享。专家学者们还围绕“家庭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及现实路径以及“家庭教育规范化建设”的标准、问题及治理建议进行了深入讨论。

版权所有: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