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官方网站!
今天是 2023年 07月 24日 星期一
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
Huizhong Observation
惠众观察
惠众观察
惠众观察
惠众观察 您的位置:主页 > 惠众观察 >
【教师教育】教师:危机中的“引领者”
2020-09-15 返回列表

       关键词:教师教育;教师职业地位;教师“引领力”;创新能力打印 推荐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顺应时局,以“教师:化解危机,重塑未来”为主题庆祝2020年国际教师节。新冠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的持续蔓延,使得教育系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教师教育发展陷入困境。面对危机情境,关键要发挥教师“引领者”的核心作用。教师作为“引领者”,不仅可以扭转疫情带来的教育危机,也将开辟教师教育发展新路径,重塑教育未来。
 
  教师陷入“困境”
 
  新时代信息技术及人工智能铸就教育日新月异的发展格局。持续的新冠疫情危机,使得教育教学环境、资源、方式等发生重大变化。传统教师的职业地位岌岌可危,教师发展陷入“困境”。
 
  首先,持续的疫情危机是教师陷入“困境”的导火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的文件《在危机时期支持教师和教育人员》显示,迄今为止,全球几乎所有国家都实施了全国性的学校关闭措施,超过15.7亿学生失学,占世界在校生总数的90%以上。这些行动虽然对遏制疫情蔓延和保护公众健康至关重要,但进一步加剧了全球学习危机。世界上几乎一半的学习者与互联网脱节,造成了严重的教育中断。
 
  在此情况下,教师和其他教育工作者调动一系列技术资源和模式,将学校环境中的学习内容带到学习者的家中,以确保学习的连续性。然而,教师在线教学面临着诸多考验。有些教师和学生家中缺乏基本的信息和通信工具,无法参与在线沟通与学习,导致严重的教学步调不一致;相较于传统的学校课堂学习,在线学习的环境、资源发生了变化,教师的教学内容、形式也需随之变化。此外,教师自身也承受着来自家庭和生活的压力,缺乏社会心理支持和必要的职业培训。
 
  其次,潜在的职业危机是教师陷入“困境”的长期隐患。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有关2020年国际教师节的介绍中指出,在全球范围内,教师职业地位有所下降,对教师的尊敬也普遍下降。人们越来越关注教师的能力和资格水平,以至于家庭及社会也不再系统地支持教师的权威或代位父母的概念。面临充满危机和挑战的时局变迁,仅作为知识传播者的教师职业危机逐渐浮现。长期以来,教师被冠以“教书匠”的职业称号。然而,教育的最终目标是培养学生创造未来的能力,教师职业的长足发展则需教师积极参与开发课程资源、组织教材建设、探索教学方法乃至重塑教育教学信念等,创新发展教育教学。
 
  持续的疫情危机与潜在的职业危机使教师陷入“困境”。然而,“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危机亦是挑战。教师唯有将危机转化为教育改革、行动的契机,才能绝处逢生。
 
  教师成为“引领者”
 
  在危机四伏的环境下,教师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传统意义上的教师已经不能适应教育发展的需要,教师教育发展需开创新的局面。因此,需要从根本上重新评估教师的作用。
 
  教师是教育系统的中坚力量,是实现学习目标的“引领者”。面临“困境”,必须对教师的传统角色做更广泛的解释,让教师发挥更大的作用。在教师与学生的学习互动中,教师的权威和能力是核心。因而,发挥教师作为“引领者”的核心作用,是破解危机、扭转全局的必要之举。
 
  第一,引领教育恢复与治理。作为“引领者”的教师,始终奋战在教学工作一线,能够以卓越的行动力实现教育恢复与治理。疫情暴发之初,由于没有教育当局的有效指导及教学支持,一些教师不断适应变化的新形势,在组织教学活动上表现出极大的能动性和灵活性。无论是通过互联网、手机、电视还是广播,他们都尽力以最快的行动力来确保学生持续学习。例如,积极解决一些学生互联网或移动网络连接不畅问题;竭力修改或精简课程,调整课程计划,以便继续教学。后疫情时期,作为“引领者”的教师在提供优质的远程教学、重新开放学校以及统筹学习进程方面也都作出了贡献。
 
  第二,保障教育效率与质量。教师始终联系并把控一线教育教学工作,影响着教育教学的效率和质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及全球教育合作伙伴越来越关注教师以及其教育工作者如何发挥重要作用的问题。疫情危机大大减缓了许多全球目标的实施进程,加剧全球学习危机和教育不平等。特别是《2030年教育行动框架》强调的第四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即“确保包容性和公平的优质教育,促进所有人的终身学习机会”)的进展。第四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从首要的教育机会问题转向教育质量和学习成果上。而教师的引领对于包容性和高质量的教育至关重要;教师对改善学生学习成果也将作出重大贡献。更确切地说,教师不仅在教学和课程方面,而且在教育治理、效率、有效协调,以及对学习和成绩的监控与评估方面都发挥着引领作用。
 
  培养教师“引领力”
 
  随着全球疫情持续蔓延,作为“引领者”的教师着力于教育的恢复与治理,已初见成效。然而,战胜疫情危机不是目的。危机只是变革教师教育发展的催化剂,培养教师“引领力”才是一项长久而艰巨的任务。
 
  随着教师教育的变革与发展需以培养教师“引领力”为核心,使教师能够在信息技术和数字平台的帮助下,加强教学实践,支持课程差异化,确保学习个性化。具体而言,“引领力”是指教师在组织教育教学活动中能产生积极效应的职业能力。它既包括传统的教学能力,也兼备必要的教学组织、规划和管理能力,主要由专业能力、应变能力和创新能力三方面组成。培养教师“引领力”,可以从这三方面着手。
 
  第一,拓宽专业能力是核心。教师“引领力”依赖于坚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和技能。面对复杂多变的危机环境,教师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必然要不断地丰富化。除去最基本的教育学知识及课堂教学技能等,最重要的是要加强在线教育教学培训。
 
  拓宽教师专业能力发展,主要从初始教师教育和持续专业发展教育入手。一方面,初始教师教育要不断更新和改革专业课程内容,确保教师习得远程教育知识与技能、在线课堂管理以及创新的在线教学法等,不断拓展专业基础知识和技能。另一方面,教师的持续专业发展要根据教育环境的特殊性,对教师进行及时、有效的培训。例如,在后疫情时期,持续专业发展教育则要致力于选择、制定和分发关于数字化学习材料、危机期间学习评估、学校重新开放和疫情未来阶段学习的指导等,以便对教师进行关于加速补救教育方法的培训。
 
  第二,增强应变能力是关键。应变能力是教师置身危机情境中所表现出来的敏锐的反思能力,以及在化解危机中付诸实践的行动力。可持续发展目标2030年教育指导委员会呼吁各国政府,让教育发展融入更多教师的“声音”,支持教师作为反思型的实践者。因此,增强教师的应变能力是应变革而需、提升教师引领效应的关键。
 
  释放教师自主权以及提供适切的资源和帮助,可以有效增强教师的应变能力。教师凭借丰富的教育教学知识、技能和经验,对教育教学的变革与发展有着最大解说权。教育的变革与发展需要融入教师的“声音”,给予教师自主决策权。例如,应对疫情危机,需要让教师参与制定教育对策,带头实施针对当前形势的灵活方案。此外,教育发展要为教师提供必要的财力和物力资源,以保障高质量教学的恢复和完善。比如,为教师提供互联网和信息工具,以发展他们的信息和通信技术技能;开发定期教师培训的在线平台和资源,使所有教师能够随时随地接受专业培训等。
 
  第三,激发创新能力是目标。教师的“引领力”突出体现在教师创新能力的发挥上。创新能力是以知识和实践为基础,支持取得更优成果的有形能力。在资源受限和具有挑战性的危机环境中,教育行业百废待兴,发展教师的创新能力是改革教育教学的突破口。
 
       团队协作是创新的重要驱动力。创造性工作是个人与其环境(包括环境中的其他个人)相互作用的结果。当代研究也越来越重视将创新能力作为一种集体努力,而非纯粹的个体建构。因而,教师创新能力的激发需要在团队协作的教学实践中实现。无论面对何种危机,作为教师的教学专家、班主任及其他课堂的组织人员,都不能局限于狭隘的角色定义,而要通过参与性对话的团体实践活动,在协作中激发创新的灵感,作出有影响力的决策来引导教学过程。例如,教师可以根据当前学生学习现状,在团队协作中共同制定和实施远程学习计划,创新管理系统,以数字技术技能为学生创造新的学习环境和任务。这样,教师才能真正“化解危机、重塑未来”。
      作者:余丽丽 潘涌 浙江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
      来源:《中国教育报》2020年9月11日5版

版权所有: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