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官方网站!
今天是 2023年 07月 24日 星期一
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
Huizhong Observation
惠众观察
惠众观察
惠众观察
惠众观察 您的位置:主页 > 惠众观察 >
【创新教育】中国创新模式正在发生变化
2023-03-27 返回列表

  “高质量发展”是今年中国两会的关键词之一,也成为国内外学界的重要研究论题。外国学者如何从学术视角看待高质量发展?他们对高质量发展有哪些深入思考和学术见解?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英国牛津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拉纳·米特(Rana Mitter)。
       社会领域配合消费增长
       新时代十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在过去几年,中国攻坚克难、稳住了经济大盘,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中基本完成全年主要目标任务。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2023年前两个月中国的消费支出恢复增长。据彭博社调查显示,中国的消费支出迅速回升,推动经济复苏,餐饮业与旅游业增长尤其强劲,零售、交通运输、影视娱乐等均呈现反弹趋势。          对此,牛津经济研究院高级经济学家卢姿蕙(Louise Loo)认为,中国经济已经呈现复苏迹象,以消费为主导的反弹已经开始。
米特表示,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不断优化,消费得到提振,航线逐步恢复,预计旅游等领域将出现增长,同时随着消费不断增长,期待更多新政策。他认为,推动消费的可持续增长,需要社会多个领域共同配合,比如加强社会保障。政策研究平台东亚论坛发文表示,中国正在建设日益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在卫生保健发展方面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
      米特认为,中国人民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但也进入了人口老龄化加速发展期,中国需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需要更为完善稳定的养老和医疗保健服务。正如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所述,保障基本民生和发展社会事业,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加强养老服务保障。通过了解中国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的措施,英国《卫报》称中国的居家和社区老年护理服务呈现爆炸式增长,社区及专业机构为老年人口提供社交活动、康复护理、咨询建议等服务。同时,诸多技术也已应用于养老服务中,如智能设备监控睡眠记录和防跌倒检测、筛查与康复设备监测健康状态等。
       绿色能源技术惠及世界
       米特认为,21世纪20年代中国转向高质量发展,还离不开一个重要因素——绿色增长。过去二十年中,一场清洁能源革命已在全球悄然发生,中国的绿色能源技术发展走在了前列。近年来,中国不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促进绿色低碳发展,处理好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关系,不断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
一些西方学者也关注到中国走绿色发展之路的决心及显著成果。美国塔夫茨大学弗莱彻学院能源与环境政策教授凯利·西姆斯·加拉格尔(Kelly Sims Gallagher)认为,中国抓住了绿色能源的发展机遇,制定了一系列政策,在太阳能、风能和电动汽车技术出口方面引领市场。如今,中国是名副其实的绿色大国,可再生能源产量居世界首位,是全球最大的风能和太阳能生产国,也是最大的国内外可再生能源投资国。中国在清洁能源方面的领导地位不仅体现在其强劲的投资、贸易和专利数量等方面,还体现在绿色能源行业的就业数量上。中国已经在绿色能源领域创造了许多就业机会,这也能进一步增强中国经济体的竞争力。
      世界银行报告显示,中国在推进绿色能源技术发展方面地位突出,占据全球1/3的风力市场份额和1/4的光伏发电市场份额。能源环境独立智库Ember的数据显示,中国过去两年风电装机容量的增幅比过去七年都多,2022年的风力发电量比全球第二大风力发电市场的欧洲多46%。墨西哥《金融报》也在报道中提到,“中国制造”的绿色能源技术不断输出到海外,中国正在全球范围内帮助企业降低太阳能电池板和风力发电的成本。
       米特表示很高兴看到中国加快绿色能源发展,朝着绿色经济转型迈出重要步伐。对包括美国和欧洲在内的全球经济体来说,从化石燃料过渡到新能源一直是一项重大挑战。中国必须应对挑战,直面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继续加快发展太阳能和风能。
       米特进一步表示,中国将在推动全球节能减排、为实现“净零”世界发挥重要作用。中国已经作出了净零排放承诺,全球也期待中国在这一方向上加快步伐。未来十年,中国的绿色能源技术将惠及世界,为国际社会应对这一问题贡献中国力量。
       科技创新推动社会公平发展
      “科技创新”是今年两会的热词之一。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进行的一项为期一年的研究成果认为,中国的科技发展成果不断涌现。在涉及国防、太空、能源、环境、人工智能等44项关键技术中,中国在37个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包括无人机、机器学习、核能、光伏、量子传感器等。该智库认为,中国在科技方面的领先归功于其长期的政策规划。这种领先地位意味着,中国不仅在当前几乎所有领域的技术发展中表现出色,而且在未来技术中也是如此。
      对此,米特认为,中国的创新模式正在发生变化,已经从模仿者转变为创新者。他举例说,中国的一些科技公司正在崛起,如阿里巴巴在零售等领域引发了翻天覆地的变革。另外,随着中国中产阶层消费者群体的增长,再加上科技公司的发展,中国的无现金支付已经从一线城市普及到全国各地,大大提高了交易效率,也使不同地区的不同社会群体获得了更多现代经济的发展机会。互联网公司下沉服务,助力经济欠发达地区完善公共基础设施和社区服务,在促进经济发展、缩小数字鸿沟、促进社会公平等方面作出贡献。
      米特也期待看到下一阶段中国加强在亚太地区的交流与合作,并进一步吸引国际人才,让世界了解中国愿意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推进互利共赢。
      另外,科技创新也有助于中国社会公平发展,米特补充道。中国是世界上城市化率最高的国家之一,其城市发展呈现高速增长态势。与此同时,中国也会更加关注乡村振兴工作,完善和强化农业支持政策,接续推进脱贫地区发展,促进农业丰收、农民增收。此外,米特认为,由于受疫情的影响以及劳动人口大规模从农村向城市迁移,需要提升农村地区的教育质量,使其向城市教育质量看齐,这将是中国未来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个关键。
      作者:练志闲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2023-03-24
 


版权所有: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